(這是之前那篇英文文章的中文版)

當談到‘愛德華時期’(The Edwardian Era)的時候一般人的印象不外乎這樣:

  這張是網上某個costume的照片,但是我覺得還蠻典型的。大家熟悉的“吉普森女孩髮型”,白色蕾絲襯衫, 前一段油管歷史博主中很流行的“Edwardian walking skirt”,可能還有一頂寬邊帽子。

那麼,這種認識是準確的嗎?

什麼是【愛德華時期】?

  要談“愛德華時期”,我們先要解決一個問題:hmmm什麼是“愛德華時期”?這個問題…其實有點複雜。根據Wikipedia:

“The Edwardian era or Edwardian period of British history spanned the reign of King Edward VII, 1901 to 1910, and is sometimes extended to the start of the First World War. ”  

  “維多利亞時期”後是“愛德華時期”,名字來自英國當時的君主愛德華七世。愛德華七世僅僅在位十年就因病去世了。 但因為後來英國王室權力交接比較混亂更沒有一個長到可以形成自己特徵的,所以可以把維多利亞之後,一戰之前(甚至二十年代“爵士時代”之前)都歸到“Edwardian”。

  有些人會把1910-1912年叫做“Titanic Era”, 我覺得和電影《泰坦尼克號》的影響力有關。(順帶一提泰坦尼克號的服設非常出色,很還原歷史)。和愛德華時期重疊的還有“La Belle Epoque”, 這是一個法語詞,大概翻譯成“美好時代/美好年代”。同時期還有第一波全球的女權運動,爭取女性選舉權(民國同時期也發生了女子參政運動,但影響範圍有限,直到1947年國民政府才把女性選舉權寫進憲法);以及美國的禁酒運動,緊接著是美國的禁酒令,爵士時代,街頭犯罪黑幫亂鬥和喝假酒中毒死亡等等…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定義在1900到1914,暨從愛德華七世登基到一戰開始。

吉普森女孩

第二個問題,什麼是“吉普森女孩”(Gibson Girl)?吉普森女孩這個概念來自美國男畫家Charles Dana Gibson。這個女孩的形象和以往的女性形象不同,她身材纖細,時尚,健美,受過一定教育,聰敏風趣,但肯定不像女權運動者那麼有攻擊性。我覺得以一個美國作家的概念來代表以英國君主命名的時期還…蠻有趣的。

“The Crush” by Charles Dana Gibson
吉普森女孩的衣著和圖右的中年女性的衣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但在做了許多研究後,我還是沒搞明白時尚定義裡的“吉普森女孩”是什麼。我覺得這個概念不是很好,一來原始的“吉普森女孩”並沒有明確的一個著裝準則,二來西方的女性們也並不靠這個男畫家來教她們怎麼穿衣服,什麼流行。

不過光是說上面那張cos照,是有一定歷史準確性的。而且這套衣服和Gibson畫的女孩其實還有一定區別。油管上有一小段攝於 1904 年的影相,紀錄了女工們上班打卡的畫面. 其中大家都是這種“上衫下裙”的著裝。這種樣式的著裝在不同階級中都很流行。從工廠女工,到上層階級的貴族小姐。 是一種常見的日間的打扮。

1904年 影相截圖

不過,不要忘了愛德華時期的人穿衣服能有多龜毛…從起床到睡覺要換不知道多少套衣服,應對不同的場合 morning gown, tea gown, evening gown, ball gown and court dress…下午茶,出街,鄉間野炊,打獵,宴會都有不同的衣服。

Margaine Lacroix-1907

…那就是另一篇文章的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