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我自己写来当资料的,大概会经常更新,很可能到最后又鸽了的参考。面对的受众是和我一样对裁缝一无所知的小白(真的会有人看吗…)。
还有一篇比较informating的 英文参考 ,里面有参考的缝纫书,可供选择的纸样,一些缝纫技巧和别人的project。

材料篇

制作一件Edwardian时期的上衣你需要:
(the starter pack) 缝纫机,针线,裁缝剪刀,尺子,划粉。 如果你在国内,这些大都挺好获得且挺便宜的。注意线,要是我会选择和布料相衬的丝线或者纯棉,涤棉线而不是最常见的尼龙线。
(布料选择) 如果想要100%还原历史(不考虑布料编织方法的不同仅仅从材质讲的话),可供选择的布料不是很多,毕竟尼龙直到30年代末才被发明出来。一般来讲Edwardian时期上衣下裙的套装都是成套做的,不过上衣会用比较多轻薄的丝质/薄棉布料和很多蕾丝,裙子可能会做pad-stitching,或者/并且在裙摆用比较厚实的布料封边,一来比较耐用,二来也是为了塑形。
如果你在国内,(且假设我们说的是做mourning dress)布料想必是比较好找的:塔夫绸,顺纡绉,普通棉布,天鹅绒都是挺好买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布料好像找不到…详见此链接 。 (假设我们说的是普通衣服)那么大部分纯色天然布料都可以吧…不过注意上一段不同类型的衣服需要考虑不同的布料。还有就是考虑你要做多少刺绣,褶皱之类,布料需要比较厚一些;但是不能太厚太硬,那就不Edwardian了。
(鱼骨):Edwardian的上衣外套应该大半有鱼骨,有些甚至上衣的领子也会加撑,不过只是薄衬衫应该不用考虑腰上的鱼骨。这个也好买。
(蕾丝) 这个我要好好吐槽了…国产蕾丝怎么一眼看过去都是大花花啊,丑死了。Edwardian时期的蕾丝,害,都是手织的,现在手织…可能高定都未必有,因为复杂的蕾丝一小段要织好几个小时都有。你在市面上看到细节度高的几乎都是化纤水溶蕾丝/化纤蕾丝,机器编织/直接机器成形的。中国厂长在设计上明显不上心,当代法国蕾丝都赶不上,更别提Edwardian那种特别多花样,很有创意的各种蕾丝样式了…而且当时的材质都是棉和丝(刺绣),我真的除了找古董蕾丝找不到同样工艺的。工艺不行,简单的类似花样蕾丝布料还是能找到一些的…织带你不嫌弃,也还是有的,但肯定赶不上Edwardian的精致度了(叹气
(扣子和钉珠):Edwardian时候基本上两类。1.布扣。 2.玻璃扣(eBay卖家一般写着捷克玻璃)。玻璃扣我也找不到类似的,最像的可能是闲鱼上几十年前国内的有机玻璃纽扣库存,那一小部分带花纹的,但我觉得也不大像,也不是很值。这个我还是…eBay买吧。布扣我会想自己再加点装饰,之前看过的Victorian/Edwardian古董衣上的扣子有拿布条盘花样的,有包一层蕾丝的,都好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