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誕生是為了滿足一個幻想:希望有一個古靈精怪的女孩突然出現,帶你去冒險,把深陷泥潭的他拉向充滿光明的白塔,然後功成身退,不索要任何報償,也不要你負責。你的生活平安落地,她成為你記憶裡一段瘋狂,美好的回憶。
Dancing video with GIF on GIFER - by Maucage


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在YouTube上看到某個講“quirky girls”的視頻提到了manic pixie dream girl這個概念,這個詞不知道怎麼回事不停在我腦子裡出現,過了一星期我又把這個視頻找出來,然後搜索了一下這個詞的wiki,在列出的一系列影視作品裡,這部電影的名字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特別眼熟。

於是搜了下簡介,哦!是講R’n’R的!於是斥重金(3美金)上amazon租了電影來看。以下是本片的簡介和打上的各種標籤,值得一提的是導演Cameron Crowe,他採訪過的藝人包括且不限於Bob Dylan, David Bowie, Neil Young, the Eagles,和Led Zeppelin。 A Rock-and-Roll story based on the 70s, I’m sold.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有點王家衛,到了最後你也不知道它想講什麼,你企圖拼湊記憶裡支離破碎的片段成一副完整的拼圖,直到最後仍然是彷彿得著了,又彷彿沒有。你可以說它再講愛情,友情可以說它在講一個青春期小孩在狂想曲中成長,可以說在講親子關係,隨你悟道啦。
對搖滾帶著好奇的,這部電影就好比你問“真實的搖滾是怎麼樣的?”它不回答,而是給你講了個故事。搖滾是瘋狂放肆的,是精於算計的,搖滾樂隊也搞營銷在乎銷量,但它會為你對它的熱情對你張開雙臂。記得電影中說現在的搖滾已經不必以前了,但事實上,它仍然紀錄了搖滾最甜蜜的歲月,也是人類的一段甜蜜歲月。在二戰後的嬰兒潮下,彷彿呼吸都比今天來得輕鬆,‘把一切拋下’ 聽起來更像跳進湖水暢泳之前胡亂拋在湖邊的衣衫。那個時候的‘現實’都是Polaroid和Kodak柔和的膠片顆粒下的現實,再叫人回歸現實,現實本身就是彩色的,也灰暗不到哪去。而今天的現實是各式各樣的電子方塊,需要你用心力去給它上色。

再說Manic Pixie Dream girls,Nathan Rabin最初給的定義是這樣的“這樣的女孩只存在於感性創作者的病態幻想裡,作為一個媒介來給懵懂且憂鬱的年輕男性上一堂‘擁抱生活,敢於探索神秘的未知’的課。(exists solely in the fevered imaginations of sensitive writer-directors to teach broodingly soulful young men to embrace life and its infinite mysteries and adventures)”。她的誕生是為了滿足一個幻想:希望有一個古靈精怪的女孩突然出現,帶你去冒險,把深陷泥潭的他拉向充滿光明的白塔,然後功成身退,不索要任何報償,也不要你負責。你的生活平安落地,她成為你記憶裡一段瘋狂,美好的回憶。不得不說這樣的幻想是很有市場的,不然Manic Pixie Dream Girl也不會被標籤化,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各種流水線電影裡。有個影評博主說得好“只有男人需要被拯救,而女人只需要一個拯救男人的任務”。
Pnney Lane是個典型的Manic Pixie Dream girl,執行拯救男人的任務這一點,她無疑做得很成功,因為她不僅僅拯救了一個憂鬱男青年,她拯救了兩個憂鬱男青年啊,效率多高。但作為一個電影角色,她不只是一個用來拯救男人的漂亮道具,她絕對不是一個扁平化的空洞角色。我這樣說是因為她不只展現了‘古靈精怪讓人難以琢磨不在乎別人看法’的公式化人格,也有感性和脆弱的一面;她也不是突兀的離開,她的離開是為了述說她的成長。我覺得Pnney Lane在這部電影裡不是配角,而是最有神秘感,讓人著迷的那一條主角故事線。

GIF famous penny cinemagraphs - animated GIF on GIFER
而且…光是看臉我都足夠了,她好迷人啊


Cameron Crowe Defends 'Almost Famous' Against Critics of Penny Lane |  IndieWire

btw:我會給這部電影的配樂打10/10分,就憑願意支付高額版權法高密度插播Led Zeppelin,把這部電影當Led Zeppelin的公路片mv看光是欣賞音樂都可以。

(以下有劇透)


我唯一的不滿就是覺得結尾有點莫名奇妙,不知道怎麼母親姐弟三人就重歸於好其樂融融了,之前鋪墊了那麼多母親控制狂和各種悲情場面比如當老師的母親在課堂上失控,又是想說什麼呢…Russell和另一位‘BandAid’ Sapphire一來一回對話後突然頓悟,“啊原來她是很愛音樂很愛樂隊才願意做BandAid的”腦門上好像突然出現一個通上電的燈泡,然後他轉頭就去給Penny Lane打電話。轉折得有些突兀,同時作為一個不喜歡什麼作品都在戀愛腦的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cliche得不能更cliche的橋段。
還有我沒想通的,當時說好幹完這票就和Will相約去Morocco的Pnney Lane為什麼一個人踏上了旅途,她是想把過去完全拋下嗎?她又為什麼要把太陽鏡留在服務台?Pnney Lane真是個從頭到尾都很神秘的人,末了,我們仍然不知道她的真名。



Source:
1. The Take (2020) “The Manic Pixie Dream Girl Trope, Explained” on YouTube
2. IMDb 電影介紹